SunnyTP

🐴画马的塞尔达爱好者🐴不混兽圈 | 天雷赛马 | 随缘更新
twi/tumblr: sunnytp

【绘画思路分享】如何入门和进阶动物画(中):积累与提高-1

本文已进入我的画马教程+参考资料终极整合

这是本人在学习动物画的过程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帮助萌新少走弯路。个人经验仅供参考,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走的方向不同,不要把其当成万能准则。

【上篇传送门】

你现在已经决定要画某个动物了。应该做什么?应该避雷什么?

1. 重要的事情讲第二遍: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你对动物本身的热爱。

不管你因为什么原因想开始画动物,想画哪些物种,一切的基础就是“喜欢这个动物”。注意:是喜欢动物本身,而不是喜欢画动物“混圈”或“约稿赚钱”。而且这种喜欢也不是仅停留在“我觉得这个动物长的好看,我想画一下”。只有你足够喜欢动物,才能持续大量地观察动物本身以及钻研它们的习性,画出来的东西才会有阅历基础,因习性和小动作而生动有趣(而不是只会画约稿立绘),有自己的理解和表达。

2. 明确目标,拒绝无效卷王

首先可以先看我另外一篇翻译:多画无用

这些人的讨论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 重复大量练习只能提高作画稳定性和效率,对其他方面并无帮助

  • 重复大量练习会框死自己的创造力,难以突破,也会消磨自己的热情

  • 适当停下来反思有助于发现弱点和改正坏习惯,“旁观者清”

  • 想提升自己,最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多画,而是:探索自己没尝试过的东西(画法)、多看其他人的作品、多向其他人学习

国内似乎多人只强调练习练习,多画就行,谁卷的更多谁就能画的更好。但其实“画得多”和“画得好”两者间不是强正相关的。我遇到过很多甚至还抓不住动物重要特征就决定大量画动物照片的萌新。甚至不光是零基础萌新,一些没接触过动物画的经验丰富的画人画师都会这样(之后会举一个例子)。

其实,重复大量练习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知道你自己需要哪些“技能点”。这里的“你知道”是重点。了解自己想画什么,自己的绘画思维倾向什么、擅长什么。

最先取得成功的人不是最先开始努力的人,而是最先找到自己一生努力方向的人。

但是大多数人对自己想走哪条路可能只有个模糊的概念,比如说“我觉得这样好看”“我喜欢这个画师”“我觉得这个动物长的好看”。

而不是:

“我想画扁平卡通,我应该更注重概括、归纳变形、夸张的能力。我不需要完全反映现实中的动物结构,但我需要了解动物结构,提炼主要特征知道如何概括。我不需要了解太多肌肉和动物各个部位texture一类的细节,大概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

“我想画写实,应该更注重对动物结构的深入了解。我应该先了解最主要的框架和结构,再继续了解细节,比如肌肉对整体表现的影响,肌肉的运动,该物种的小特征(例如马的附蝉)。我需要大量观察真实动物,在脑内构建出它们如何运动。我需要了解趋势、动态线、形状,但不用像卡通一样做的那么极致。”

顽形也讲过先定方向再练对应基本功的说法,停下来多了解自己,多看理论针对性提高会让你有飞速突破。绘画不是“全科”,而是发挥长处,短板刚刚够用就行。大家应该都懂游戏角色如何培养吧?什么都点可是大雷区啊。你总不能让法爷点攻击吧!

在(下)里我应该会聊聊如何有效练习,以及不同方向和经验积累阶段的教程选择问题。


2. 不要“过于要强”,向领域内前辈虚心学习

现在来解释之前遇到的几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来自Rinotuna,如果你们有关注画人的,应该可能见过这个万物拟人的韩国画师。



但是他之前画过一次马的研究,看起来是不看教程,自己从零摸索的。作为一个优秀的人类画师,他自己画马会画成什么样呢?




我可以找来类似的照片,大家对比一下。





和《小马王》手稿中马的形体和概括方式进行对比:





能看出Rinotuna虽然在自己研究,但完全没抓住马的一些重要特征。比如最明显的:马背任何角度都不会拱起,因为马的脊柱曲线就是下凹的,且脊柱位置是整个身体的最高点。

对比一下Rinotuna和动物画领域的人的结构起稿区别:

Jack Hamm动物身形简化及通用模式讲解



Ken Hulgren的起稿。


真马的骨骼。



能看得出,他自己摸索理解的结构和起稿的方式非常不符合动物的骨骼结构,对动物的结构是非常缺少了解的。比如说肩部应该是肩胛骨和肱骨组成的一个横向V形,而不是简单的概括成圆形+柱状拼接。后肢也应该考虑到尾骨、跟骨(动物后肢“空中的脚后跟”)对形状造成的影响,而不是简单概括成柱子拐弯。


可能有人要问了:人家又不是专门画动物的,为什么要说他画动物差?

我们先看看第二个案例:Sam Santala。这位画幻想生物较多。比较常画龙。这样看似乎不错?



但当他画马时:



我找来了原图对比。

注意马诡异的后肢比例。很明显能看出他并不知道土下面马蹄“正确”的结构如何,直接开始根据实际画面大概臆测着画。这位算是能凭锻炼的动物画通用基础对着图画出来,但画不熟的生物,能明显看得出来对细节不了解,只能推测。

我通过这两个案例想表达的是:大部分人,就算是自己领域的顶级,遇到不熟练的领域,就算有意识练习也很难抓住一些小的特征。

拿Rinotuna引出的“画动物”和“画人”问题,从他的画可以看出动物画和人类绘画基本上是两个系统,得分别学。画人再厉害,不看其他人的讲解自己摸索,就算绘画基础多么扎实,也不了解画动物需要怎么概括、抓哪些特征。画速写时抓不住特征的问题就更明显。

动物身体主要是分成肩部/胸部、躯干中段、躯干后半部分(后腿和屁股),不同物种身体形状和背起伏曲线都不同。腿看各个关节高低,不同关节的比例,能做到的动作(腿形状),足细节。头主要看额头和下半部分形状,脸最宽点和宽窄转折,眼睛相较宽窄转折点的位置,鼻梁趋势(收窄/变宽等)。这种抓特征的方向不画动物的人真不知道,而不知道动物特征的“判断标准”也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上手就会非常难且画出来效果很差。

如果你们看画师看得多会发现:画动物厉害的人如果同时画人,一般都不会太崩;而画人的人画动物,一般都会崩。从小众领域起家的通常会很好的兼容大众领域;反过来大众领域进入小众领域,则很多人缺乏大量观察与找资料的能力和耐心。我能看得出Rinotuna还看了些照片或资料,但很多人画师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动物长什么样,或者找个图直接开始速写或者临摹。

所以说愿意跨领域取经是很重要的品质。画什么,就去看对应领域总结的经验,不要自己闷头学或者只看舒适区的教程(比如机构发的教程、同人教程、速成教程,那些一般很拉垮)。如果不了解动物画,就去看已有的动物画总结,而不是自己研究。

Sam Santala表现的跨物种不了解的问题,在动物画领域内真是十分常见了。比如一个常画犬科的人,偶尔画一次马出来就很像狗(我见过非常多)。如果不了解某个物种怎么画,就去找喜欢那个物种、主要画那个物种的大佬(动物的话,甚至每一类物种都有专精人)。比如之前推特上一个人(Deertush)就专门画鹿。这种其实比一般泛泛的动物画教程里鹿的部分还要详细。






放下自己的“独创性”倔强,不要介意去跨领域学习。自己不看讲解硬学,事倍功半,在自己不了解的地方“要强”“保持独创性”,毫无意义!

狐主任懂很多,但他都经常专门找只研究那个细分领域的人询问啊,不是吗?

每个人在其他领域都是小白,而其他领域的人巴不得等着人来学,但是由于专精领域太小很少见到新人。其实不确定的东西稍微问下他们就能给出建议(甚至很热情)。自己没法长时间积累,可以把“绘画评价与信息处理”部分交给已经积累好经验的人,不要害怕提问!

另外一个问题则是:看其他人画画时,不要认为“对方什么都会画”“对方画的很好”所以学。大部分画师顶多只非常擅长少数几个物种,迪士尼梦工厂那种画什么物种都准的大佬只是寥寥数人而已(而且他们会在作品的概念阶段进行大量参考研究,看真动物)。一般的画师,偶尔换个领域或题材你可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对了解的人来说哪哪都是问题。学人要学长处,不要觉得某些“很厉害的人”偶尔画一次你喜欢的东西就去学他。对他来说,这就是不熟、不擅长的东西。要学习,就去找专门专精这个领域的人。

评论

热度(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