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TP

🐴画马的塞尔达爱好者🐴不混兽圈 | 天雷赛马 | 随缘更新
twi/tumblr: sunnytp

【绘画思路分享】如何入门和进阶动物画(上):萌新篇

本文已进入我的画马教程+参考资料终极整合

这是本人在学习动物画的过程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帮助萌新少走弯路。个人经验仅供参考,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走的方向不同,不要把其当成万能准则。

萌新应该做什么?应该避雷什么?

1.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你对动物本身的热爱。

不管你因为什么原因想开始画动物,想画哪些物种,一切的基础就是“喜欢这个动物”。注意:是喜欢动物本身,而不是喜欢画动物“混圈”或“约稿赚钱”。只有你足够喜欢动物,才能持续大量地观察动物本身以及钻研它们的习性,画出来的东西才会有阅历基础,因习性和小动作而生动有趣(而不是只会画约稿立绘),有自己的理解和表达。

2.教程选择。

作为萌新,优先看带动物身体结构讲解的教程,而不是一步一步教你画好的教程。一步一步教你画的教程可能会让你有“我画出来了”的成就感,但不会教你处理教程这个动作、这个角度之外的任何东西。

推荐书目:杰克哈姆《动物素描》或类似带动物本身讲解的书籍


开头就是讲动物身体分区理解,之后有不少结构和动作讲解,以及不同动物身体结构、不同动物同动作对比讲解。(这是我以前拍的台版)


避免的书目:类似于下面这些。步骤简略,只教你一幅画从头画到尾(含明暗和材质),不讲这么画的原因。起形、如何用笔、在哪里画阴影在这类教程里都是默认你会,但新人其实没这个基础...【捂脸】




另外不要选择同人圈“教你画xx”的教程(比如“怎么画mlp小马”“怎么画furry”)。同人圈教程的底层还是绘画基本功,这种教程类似于抄答案的做法。基本功不扎实,只会照着教程画没有用。

(抖抖村内容偏向娱乐,但是这个回复还是理不糙,我一直记得)



另外,多看动物照片、动物视频,观察真实动物等。目前作为萌新,你还没有达到脱离教程对着照片练速写的程度,但你看得多了脑子就会积累印象,看得越多印象越深刻,之后能无参考画各个角度的时候脑子就会调取之前的印象,变得非常轻松。

3.练习方法。

作为萌新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了解动物身体结构,尝试抓住动物“大框架”。可以对着教程进行一些简单视图和动作练习,找比较顺手的起稿方法。目前你是以练习为主,还不需要“画完”,不要急着把上色等全套都做完发出去。

千万注意如果你没有较强的素描基础,练习时不要把肌肉、毛发质感等细节抠到底!抠多了会让人忘记大框架:动物身体结构是否正确。 我见过太多太多一堆肌肉细节而动物本身结构十分扭曲的画,类似于这种(这是我之前吐槽条图里的,你们get一下意思):


所以先练习抓准轮廓和特征。只画轮廓线稿,到以下这样就差不多了。(来自杰克哈姆《动物素描》)



如果你之前没有素描基础,不要急着画7!不要!先把6这一步做好!
5.不要急着形成“画风”,多看其他艺术家作品提高审美。

这很重要!你刚入门,还不确定自己未来会走哪个大方向(很多时候就算你现在有目标,画个几年后也会发生变化),最好什么风格都看一点。且看高质量作品为佳,比如官方艺术设定集(英文名基本是Art of xxx)、业内人士作品和有实力的插画师作品等。如果你本来就喜欢艺术也可以抽空去逛展,看艺术家原画也是非常拓宽眼界。

审美水平是极其重要的软实力,可能目前看不到成效,但到后期你会发现,看得多了你就会逐渐找到审美偏好和想发展的方向,自我要求与其他人拉开,画也会显得“高级”一些。

提醒一点:如果你画画的初心是“我喜欢某作者画风,我想和ta画得一样”,先不要想这一步。你现在只是萌新,基础不扎实就考虑模仿画风(特别是平面卡通、风格化这种)实际上是跨过对动物身体结构的理解过程抄答案,根本不了解“为何要概括成这样”。很可能导致自己基础不足,框死在那种画法和那种动物里,其他什么都不会画。另外,模仿画风也只是活在其他人或官方的原创画法之下,更多人会把你的风格当成“约稿时想给自己oc套上的画风”“伪官图/官方代餐”,甚至引发与原创画风作者的争议。没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与表达是走不长远的。

我见过一些人只看圈内自己喜欢的作者,甚至不关注国外优秀作者,想画好但自己不去看,其他人说也不听,于是框死在某种循环内。这是之前我和一个人的对话:

我:想画好这个动作,你可以去看官方设定集,上面有一样的姿势。

对方:官方是2d的,我是画厚涂的,套不上去啊!

我(无奈):那给你一个有名的画师链接吧。他是画这种的。

对方:外网?

呃,这就头疼了。

本系列佛系更新,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写中篇或下篇。预计会分三大部分萌新篇、积累与提高(上)积累与提高(下)。

评论(5)

热度(3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