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TP

🐴画马的塞尔达爱好者🐴不混兽圈 | 天雷赛马 | 随缘更新
twi/tumblr: sunnytp

【画马】卡通马与真马的一些区别


【阅前注意】我就一搞拟兽和漫画的,而且精力都花在那上面。我不专门做教程,这只是出于我的求知和整理研究欲(以及看到很多画错的生气。)如果为了教程来的,别关注我。我一直被这些教程的热度所困扰。请先知道我到底是做什么的,谢谢。

虽然很多人开始看教程也可以吧,但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开始练手而不是收教程吃灰的。希望收藏教程的人能够真正练起来而不是搁收藏夹吃灰。 我期待能在马tag看到更多作品。

【正文】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发现。

在画q版马/卡通马的时候好像在某种程度有一种共识,大额头(可以为大眼睛预留更多位置)、细口鼻、头嘴水平、脖直立(p3为必应“q版马”搜图结果)。特别是不基于真马体型进行简化的时候。(一种不基于真马体型的原因是“动物文明”世界观,马并不是动物马、主角坐骑的定位,而是以角色的身份出现。)现实中的马一般是垂下头的,头与脖子有一夹角,如果让现实中的马做到卡通马那样,它们得仰起头很高。

个人推测是因为马脸过长,嘴位于眼斜下方而且离眼较远,人类看起来不习惯,较难get到表现力(如果画一匹马的表情,所占空间会很大,眼上嘴下)。口鼻都在水平线上,伸直脖子抬头对人来说更加好理解,也更能兼容人类的表情(p2对比)。对于大部分对动物没有充分了解的人来说,和人相似度高的方案更“可爱”。(感兴趣的可以查一下人类为什么认为某些动物可爱而另一些不是,原因很有趣。)特别是如果在“动物文明”架空世界下,因为有时观众更在意角色与故事而不是动物和其习性改编(mlp就是一典型例子),所以类人风格会好一些,写实度高了会降低表现力和共情。

评论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