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TP

🐴画马的塞尔达爱好者🐴不混兽圈 | 天雷赛马 | 随缘更新
twi/tumblr: sunnytp

【声明】只是讲一下我对于动物的看法。

【2022年5月更新】

我写了这个。我要讲一下我对于一些东西,自己的看法和立场。这是我自己的看法,不喜可以取关,可以保留你的意见,但勿喷(我话说在这里,引战、喷我就直接删评),而且我也不会改变。 

1、动物是自由的,被驯服就是抱人类大腿苟活。(如:反对捕捉北美野马/澳大利亚野马进行再驯化与领养)

答 :请查阅资料,了解真实动物的习性与行为!现实中的动物不是动物小说中的动物。它们没有太多类人心理,比如自我意识、自由、荣辱观等。驯养利用是正常的过程。况且,动物自愿被驯服也是因为获得稳定的生活环境。我们要尊重被驯养的动物,尊重它们的习性和生命(不要浪费食物或虐待动物)。

关于野马一例,野马是被欧洲人带到殖民地后出逃或被放走的家马,不属于当地物种。(马在北美进化但在最后一次冰河期后自然灭绝,在澳大利亚是入侵物种。)它们在野外大量繁殖会对生态造成影响,必须加以控制。部分地区野马会直接捕捉肉用或射杀,驯养再领养已经是较为温和的控制方式。

如果指的是动物福利问题,这个问题的确存在。但请不要把动物福利问题上升到“动物本自由”的地图炮,谢谢。

之后看到某视频下有人评论对驯养马的看法,动不动开始二极管(要么很把人类的感情直接代入到马身上,要么对感性人开骂说人类利用大自然所有资源都是正常的),我再强调一下。人类驯养利用动物吃肉正常,但是人类尊重动物关注动物福利也正常,需要防止的是极端行为。比如极端动保,或觉得所有动物都该被人类利用。

另外,不要单纯扔出一个“动物”把所有动物的保护和福利混为一谈。动物分为很多类别,之间本来就不同也该用不同看法对待。拯救(肉用)家畜生命和家畜的“自由”(比如某些人救肉狗)本来就是个伪命题,人类驯化的物种如果给它们“自由”反而破坏生态。野生动物就算看到它们之间打架快死了很可怜,人也不应该去干预。人类自身导致的流浪动物,就算在外面生活的好好的还很可爱,也应该控制种群,必要时人道毁灭。人只需要对人自己产生的后果负责。

下图为野生动物概念二维框架。DOI: 10.17520/biods.2020057


2、捕捉、绝育、处死动物好残忍!

答 :生态问题下还局限在动物个体命运的都是圣母(贬义)。更何况动物泛滥是人类自己搞出来的,现在只不过是补救。除非你钞能力办庇护所养捉到的动物到老或给它们找新家,不让它们再次流入野外,实实在在帮生态管理部门减轻压力,那我服。


3、把人类感情投射到动物身上。

答 :可以,但要分清界限。还是那句话,请先查阅资料,了解真实动物的习性与行为。创作当然可以随心所欲,现实中也可以让宠物变成自己的心灵支柱。但做事时必须保持理智!否则就会出现给动物加戏,做出一些自我感动而对动物并无好处的事。比如觉得幼鸟掉下巢可怜带回家。比如看到幼年动物“被欺负”就心疼抱走单独喂养(这会造成孩子长大后母亲打孩子)。动物没有人想象的那么脆弱,它们的行为有自己的逻辑。难道人类比它的同类更懂?


4、动物比赛(打架、竞速等)与需要动物的比赛(斗牛等)。这话题都够开一期辩论会了。

答 :人类可以利用动物身上的资源,也可以对动物进行控制(绝育等),但动物比赛就有些过头。

一是风险大。不管是动物打斗还是动物竞速,对动物及参与人类的生命健康都是很大的威胁,事故率也不低。

二是非自愿。人类运动员是自愿参赛并知晓风险,而动物不是,动物只是被人安排上赛场,甚至一出生就决定好了。这是动物比赛伦理的一个重大分歧点:我们不知道动物的想法也不可能知道,又不认为动物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于是变成了完全靠人类臆断的黑箱。有人会说动物乐意比赛,但那些“喜欢竞技的”品种也是被人类选育的,早已脱离自然环境。对比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并不会自发进行如此激烈的行为,除非遭到威胁。繁殖期打架也是把败者赶走就结束,且有明确的目标:获得繁殖权。

三是意义小。动物比赛是人类的娱乐,且除了娱乐(让你的心情变化一下)外没有其他用途。(不考虑背后灰色产业,而且这些产业并不是什么好事。)我们可以利用低级物种,但是拿它们娱乐得有个度,我个人认为动物比赛正在这个界限上反复横跳。人们完全可以观赏其他安全且更考验合作的项目(比如马术),或转向别的娱乐方式,对生活也造成不了什么影响。

为何动物比赛作品要对动物进行拟人?因为制作方想扩大受众让更多完全不了解的“路人”看这部片子(而不是对上述矛盾比较清楚的动物/纯兽爱好者)且合理化动机(他们是异种族人外,自己想进行这项活动)。

可以想下,一旦把所有角色换成有人类思维的动物,一切就瞬间怪起来了。动物自愿为人类娱乐效力,追求人类给它们的奖项冠军?马因为懂得人类说的“荣誉”就自愿被人骑、参赛?根本不符合作为动物主角的动机。一般动物作品都会符合动物行为,比如和人类敌对或躲避,只有遇到合拍的人类才会自愿合作(《小马王》)。让动物去理解比赛机制并且为之“热血奋斗”的错位感,实际上是“人类把自以为的想法强加给动物”而产生的。

就算不进行改变,作为一个异种族,明明智商相当,体力远超人类,却在人类的设计下为人类卖命娱乐,自己受伤都得“不辜负期望”返回赛场,也是很奇怪的。颇有人类控制异种族进行洗脑,让他们担任不痛不痒的娱乐职位为自己卖命表演的感觉。这种比赛,伤病都得治好了返回继续比,冠军被其他选手拿了很不好,还得时刻训练防止其他选手超过自己,可以说是非常卷了。但是你是否考虑过这种对成绩的内卷从哪里来?是人类。人类设了此种族专门比赛,还说“你们生来就是为了卷,卷就可以获得冠军,获得荣誉”,于是选手进行了“热血感人的拼搏”...这难道不是人类下的一盘大局?他们看到人类可以轻松担任其他职务,不用拼命不用受伤会怎么想?

而现实中呢?动物根本没有选择权,强制让动物上去内卷,只是为了它们脑子根本理解不了的“冠军”,以及背后的灰产。而参赛品种也是专为比赛培养的“纯种”(血统簿封闭只能内部繁殖),动物从出生开始就没有选择余地。整个比赛以及延伸出的“热血”“感动”,都是人类自导自演下的对动物的理解

人类捧高动物比赛明星,大肆写掺杂人类情感的故事,吸引新人入场。至于这些动物本身有什么样的习性,它们到底喜欢什么,这些被造星吸引来的人不会知道。拿人类的比赛打个比方,看球的很多自己不打球或踢球但对于各大球星传奇经历信手拈来,但自己打球或踢球的才知道实操什么样子以及其中各种风险。只不过说白了养马成本太高,于是这两个群体分化变得极其严重。看赛马的看“动物明星”比赛看故事,有几个真正了解马和养马?而养了马真正体会到照顾一匹马是什么感觉后,真的会想让自己的爱马上赛场吗?可以想下你的其他宠物(比如犬也有犬赛),你真的会想让它们比赛吗?

4.1、关于动物比赛的文化作品。

答 :不传播,不阻止其爱好者(但是ky会直接删评),但我不会改变我的立场。我认为某些动物比赛作品是对其的美化,隐藏了背后的伦理争议。并且吸引看不到这层矛盾的路人。 

5、动物表演。我看到有人发“拒绝一切动物表演”。(野生)动物表演固然不对,对其愤慨也很正常,但我希望大家说这句话的时候能再仔细严谨一点,加个定语“拒绝野生动物表演”。驯化动物其实表演的很多,如马术表演,马上杂技等,很多人也会教自己的宠物猫狗鸟各种tricks(小把戏),甚至有专门的训练师。但是很多人喊口号时似乎忽略了这一点。我认为驯化动物和能合法作为宠物饲养的动物,只要不出现虐待动物或迫使动物进行高危项目的行为,用于表演其实是ok的。对逃逸驯化动物(如野马)进行捕捉训练之后用于工作和表演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现在野马种群控制方式之一就是捕捉再领养。

6、将野生动物当做宠物。也许有人看到国外网友将一些野生动物作为宠物很酷,动物很可爱。但是务必要清楚那是外国,且这种法律宽松实际上并不是什么好事。野生动物不同于驯化动物,很多不适应和人类一起生活,性格暴躁,不易照料,会有应激行为和其他负面影响。就算被合法繁育者繁殖多代这些负面特性都难以消除,不如驯化动物适合陪伴。与其因为你自己“可爱,酷”的私心让它待在你身边,让有利可图的人抓来繁殖,不如干脆让它活在野外。而且你认为的“酷”真的不是为因为自己的一时私欲,想拿动物让自己与众不同吗?另外就是很少有人在搬运同时讲国外作者的动物来源,其实也难说是否是国外合法人工繁殖的。你当然可以看这些视频图新鲜,但还是不宣传不鼓励,选择合法宠物吧!这样对野生动物本身和你自己都有好处。 

我的立场

实验动物/疾病模型动物(规范产出与使用):支持

符合动物福利的肉用动物:支持

符合动物福利的工作动物:支持

动物比赛与依赖动物的比赛:反对

动物表演:视动物,动物表演项目和对待动物措施而定

动物保护,一是还环境债为了更久远的发展,二说白了是满足人类自身的道德感和心理需求,是不同伦理观的人之间的较量。没有人能做到真正为动物着想。动物永远都是是另外的物种(而且低于人类),有自己的习性,人类永远无法以自己的思维来理解动物。可能还算能理解动物的是狼孩之流,但是人类社会承认吗?还不是抓回来重新教育融入人类社会。说白了人类还是有优越感且排斥异类的。

人类对动物的感情都是一厢情愿。不要让感性压过理智,但也不要被实用主义侵占而忽略道德伦理。

另外一点就是,道德是律己的,而不是律人的。所以我也只是在自己的主页发表这些看法,而不是跑其他地方评论区去bb其他人。至于你们怎么想看你们了。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