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TP

🐴画马的塞尔达爱好者🐴不混兽圈 | 天雷赛马 | 随缘更新
twi/tumblr: sunnytp

【盲生发现了华点】不要画错马牙!关于马牙齿的一些知识,以及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科普

声明:以下文字均以科普为目的,对画师和本子都无任何贬低意。

本文已进入我的画马教程+参考资料终极整合

之前托朋友从cp买了点周边,在健忘的我一咕再咕下今天终于寄到了。当时很多东西都售罄或排长龙,心想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一翻居然发现朋友自己帮忙多带了一本,十分惊喜。

看了漫画觉得挺有意思,但是...作为一个真·马专精,我一下就被这个画面吸引到了。

很明显,有地方不对劲。

马的牙齿和人类的牙齿排布很不同(自然界中像人类这种上下颌很短,牙前后连贯到一起才是少见的),在门齿(图中incisors)与臼齿(图中molars)间是有很大一部分区域是几乎完全没有牙的(p2)。公马会有完整的四颗犬齿(图中canines),少数母马也会有(但大概率发育不全)。

骑马时,衔铁便是放在马嘴里这块没有牙的区域。骑手通过缰绳控制衔铁来给马的嘴唇、口腔顶部和舌头施加适当的压力。马是触觉极为敏感的动物,在骑行中会通过这些信号(包括衔铁、骑手脚部指令、背部压力等)来确定需要做什么。如果马和人类一样牙齿前后连贯的话,它们将轻而易举的咬住衔铁,衔铁无法运动,人和马都无法得到对方的信号。

如果在现实世界中,马咬人的头发或其他地方,这是为什么?个人认为这种可能会发生在一种情况下:它想给你理毛。在现实中刷马算是养马的基础技能。而如果一匹马之前没被人类梳过毛的话,可能就会把刷马当成马之间的梳理毛发行为并对人施以“回报”。在自然界中它们会两两一组用牙齿互相在脖子、肩、背等处轻咬,这种行为可以驱赶蚊虫、挠痒痒,也是一种社交行为。但是马的力道施加在人身上就有点疼了,而且可能还会咬到衣服等,所以通常马主都会制止马的行为并且教导马“这已经足够了,我不是马,你不需要给我理毛”。在马的训练中,建立人类的主导权还是很重要的。

小知识:不像人类,马的衰老可能从外表不好判断。但是可以从牙齿判断马的年龄。年龄越大门齿的夹角越尖锐,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特征。你们可以看下扩展资料~

感觉这个还是挺有趣的,也许可以运用到马角色的设计上,用嘴的形状来体现年龄。

PS:我就一爱好者,没实际接触过马术,以上均为网络搜集资料所学,如有错误欢迎捉虫!不知道有没有真正的骑手大佬出现哈哈

评论(9)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