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TP

🐴画马的塞尔达爱好者🐴不混兽圈 | 天雷赛马 | 随缘更新
twi/tumblr: sunnytp

【杂谈】一体化的幻想生物与拼凑的幻想生物

偶尔看下赛手游的精灵立绘,发现还是如此的炸裂,比一般兽圈设定有意思多了。

看精灵时发现:很多有蹄类动物为原型的精灵,画师似乎不弯腿就想不起来有蹄类关节啥样...典型的兽圈细长食肉兽身体的有蹄类。正常站立时肘关节极低且弯曲方向反着,但一画弯腿又想起来如何弯了。

null

null

(图:马与人的关节比较。橙色-黄色相接为肘关节,其实非常高贴着身体,平时不太容易看出来)

null

null
(图:加拿大盘羊,注意肘关节位置和身体形状)

null

不过有意思的是,由于画师本身画的非地球生物感更多,风格也比较扁平抽象我个人反倒没有那种生物结构错位不适感。(相比于一些很喜欢加细节和画“厚涂”把很多玩意一股脑转立体的小画家。)

赛尔号的画师通过与地球生物不同的结构增加疏离感,同时让色调等统一,使得生物相比于其原型变得“若即若离”,极大程度地减小了不同物种特征混搭的拼接感。比如说珀伽索斯,细节真的哪哪都不是马,和真马差的非常大。但是有趣的是,整体又都看得出来原型是马且不会造成不适。

null

null

null
兽圈常见类型则和这种“设计一体化的非地球生物”不同,多为“多种地球生物特征组合+装饰”。当虚构生物的“地球生物原型”结构错位又没进行整体协调,就会变得非常不适,画的细节越多越不适,恐怖谷了。我可以拿一个之前为了做教程画的图举例。讲真这样,不如老实把虚构成分叠高一点,画扁平。

null

null


【原文章:动物抽象与写实结构适配问题】

我提赛尔号精灵的事也是想讲,有些时候“设计一体化的非地球生物”感觉是有利的、且是可以有意识调整的。我以前重画我一个小时候的精灵,就发现如果画成地球生物样子反而没味道。这种时候需要的反而是非地球生物感。

一个纯虚构世界的幻之守护者,结果是一匹马身上套一个环,这样很没意思唉。就像老欧美科幻电影里有那种站立地球生物当外星文明种族那样。

null

null

不过更重要的是整体协调,如果写实又没重新统一协调过整体(阿凡达/惠特拉奇作品那种整体重新协调),在设计为“地球生物拼接”的情况下仍要魔改现实生物的结构,大概率就会像身体结构错位成犬科又比较写实的马(我见过太多了)那样看起来不适。

你们还是可以看看【动物抽象与写实结构适配问题】

(图:惠特拉奇作品)

null
null
null
ps:我怀疑传统天马,半鱼半马的海马一类看着不违和其实只是久远文化加成罢了。如果是现在才设计出来的,估计不少人会觉得拼接太生硬。😂

评论(1)

热度(9)